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音樂----令人心軟


今天是周四 下午一點半 一樓大廳有提琴演奏

抽空檔去看看 一大群家屬和少數病患 坐在大廳

今天正是冬至 兒童醫院大廳還真有點兒冷

醫護人員呢 環顧四周 只有我 和與人聊天中的夏紹軒醫師

真有緣 100年的護士節慶典上 幫他一家人上傳了這影片檔
有音樂素養的一家人 真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jdqWikQuws&list=UUA41RuDaIhxtXS5jEzmvzZg&index=72&feature=plpp_video

一位離職行政人員帶著小兒子來看診 正好趕上最後兩曲 當年生產時教餵母奶結下的緣
她很健談的跟我訴說著 離職的緣由 --- 從缺了人文感動人的環境 到以營利為本的搖錢樹林
最後 當她說到自己是母親節當天 為了應付升等考試 當了缺席的母親時 一張女兒的母親節卡 希望媽媽別再忙忙碌碌的字句 我竟然在她面前猛流淚ㄟ 請她快去拿衛生紙給我擦淚

音樂使人心柔軟 前幾天早晨 也夢見女兒幼年時候的可憐模樣 為了家計 非得把她們送托兒所 經常看她們哭哭啼啼 感冒生病紅眼睛 什麼傳染病都得過 我的氣也受到說不完
在夢裡 大女兒被老師在連絡本上打滿了勾勾 說這不吃那不吃 正餐點心都不吃 因為適應不良鬧脾氣 在夢中 小小的女兒還把背後蚊蟲咬傷的一堆包及抓痕給我看 娃娃車來了 真希望她能不去留托 但現實生活 媽媽要鐵石心腸 天阿 我竟然醒來哭ㄟ 已經十五六年都過了

也許是看臉書媽媽們 各個都那麼珍愛 寶貝 陪伴自己的孩子 讓我對童年的女兒感到特別虧欠吧 已經是夠乖的小孩 三不五時因為太老實 就會被阿公罵笨蠢要死 或在吵鬧時被壓力很大的爸爸叫去巷子口一號別人家門口罰站 這些事 小孩都不記得了 但對我來說卻是死也忘不了侮辱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轉載文章--- 仁慈比聰明重要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成大演講時提醒學生,「千萬不要學賈伯斯」,因為賈伯斯的創新能力,有一部分得自天賦,根本學不來。但賈伯斯除了他的聰明和創新之外,可以學習的地方還是很多,例如對員工和對別人的仁慈。

雖然被稱之為最自大的CEO,在重整蘋果公司時也開除了許多人,賈伯斯也有其人性的一面。一位在蘋果工作十八個月的員工的父親突然四肢癱瘓,賈伯斯給了這位員工兩年的有薪假去照顧父親,並提供資金來設計一個癱瘓者可以使用的電腦系統。相對於現在的「無薪假」,相差何止以道里計?


一個小學的伺服器當掉了,裡面有很多重要的軟體,負責的老師很沮喪。回家後太太說不妨寫電郵給蘋果公司試試看,沒想到隔天一大早賈伯斯就交代蘋果的公關和這位老師聯絡,保證一定會在一天內把問題解決。


聰明是上天給的一個禮物,但仁慈善良是一種選擇。聰明不能學,但仁慈善良可以學。上天給了你聰明,但在人生道路中的各種選擇做出正確決定可能更為重要。如果你自負於你的聰明,如果你被你的聰明所誘惑,它很可能會讓你做了錯誤的選擇。


網路零售大廠亞馬遜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在十歲時就很聰明很會算數,例如算汽車每加侖可以跑幾英哩,每天的雜貨要花多少錢等等。有一天他坐在祖父駕駛的貨車後面,而祖母則坐在前面的乘客座抽菸。


貝佐斯想到一個有關戒煙的廣告,基本上說每抽一次香菸會少掉兩分鐘的生命,於是他又想算一算祖母這樣抽菸會少掉多少時間的生命,經過一番估計和計算後,他頭伸到前座,告訴祖母他的算法,並說祖母這樣一直抽菸,已經少掉了約九年的生命。


本來貝佐斯以為祖父母會讚許他算數很厲害和很聰明,沒想到祖母卻痛哭起來,貝佐斯慌了,不知該怎麼辦。這時一直沉默的祖父把車停在路旁,並請他出來,貝佐斯以為要挨打了,但祖父只是很平靜地告訴他說:「傑夫,或許有一天你會明白,居心仁慈比耍聰明要困難的多了。」。


有位殺手曾說「台灣的教育害了我」,其實台灣的教育不僅放棄了後段班的學生,可能也害了前段班的學生,君不見第一志願的醫學系或法律系的畢業生,有A健保的,法官有受賄的,甚至有總統貪錢的。這些人恨的應該是說學校只教我要讀書要考第一,要有競爭力,可是做人的基本道理都沒好好教,以致於害我聰明反被聰明誤。


達賴喇嘛說過:「我的宗教信仰非常簡單,就是仁慈。」美國作家馬克吐溫也說:「仁慈是一種聾者可以聽得見,盲者可以看的見的語言。」所有的政治人物,所有科技界和企業界的大老闆,你們聽到了嗎?(作者為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