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護理的忙與盲 ---- 學而不思則惘

今年度科裡在職教育

發給我的題目是 ---- 指導哺餵母乳受挫母親哺乳技巧

怎麼會讓我有種 『捨本逐末』的感覺呢 ?   定題目的人    是怎麼認定 『受挫』的定義呢 ?

而這些挫折    又是從何而來  ?  ---- 有沒有可能是基本功沒練好    不會正確教母嬰哺乳而衍生的問題呢 ?

或忙碌的護理常規工作     人力緊縮    醫院政策     經營手段.... 在量與質不可兼得的狀況下

受挫的恐怕不只有母乳媽媽吧     因為身忙    造成心盲     誤以為追求困難處理的方法    是所謂的進階教育

卻不知    防範未然才是該用心用力的地方     在一開始沒給對做對     在後面永遠有收不完的爛攤子

這樣的在職教育題目     光一個人唱獨角戲有何意義呢 ---- 提出要求     請學員們     二三人為一組     分享自己遇到的哺乳衛教問題有哪些    認為哪些狀況是護理上的困難     更要清楚    產後媽媽的哺乳挫折     究竟從何而來

追求專業知識的同時     是不是該放慢腳步    思考怎麼用在活生生的人身上    不斷的練習    修正    練習     精進

能夠回應產後媽媽任何疑問     都是需要自己不斷的摸索思考多聽多看多學而來    哪裡有什麼速成神功呢  

以下是兩位媽媽的分享 ----------
       
        生了兩胎 都是在新店 吃素的 提倡母乳的醫院中,醫護人員都很和善。 可是都會說 寶寶沒吃飽 要求我們補配方奶。記得老二第二天 開始排胎便 就跟我說 他不夠喝 要我們提供奶粉 給他30-40cc的配方奶 然後老二就給我喝完沉沉睡去4個小時,完全叫不醒。 第三天跟我說 要做超音波檢查 所以為他喝了60 ,結果小孩整整6個小時叫不起來. 害我完全沒辦法親餵....我只覺得 既然是提倡母乳 護理人員應該更給這些媽咪信心 不要動不動 就說母奶不夠 要求我們使用配方奶 -----之一

        護理方面的協助,沒有


剛生完寶寶觀察4h以後,除了洗澡做檢查之外,都在我身邊,第三天漲到變成石頭,只是一直叫我要擠要擠,並沒有教導我怎麼擠,就一直很不舒服漲在哪兒,寶寶一開始含乳也不大好,老大自然產第五天因胎盤膜剝落,我又住院了,寶寶的求生本能救了我的石頭奶,因為並沒有同時抱他一起去醫院,稍微離開他3個多小時,這次住院遇到比較老練的護理士,他幫助寶寶含乳正確後卻又告訴我要排空,害我做月子傻傻的擠了滿滿一冰箱....之後因緣際會遇到了(母奶娃娃考考妳)...,才知道不需要擠奶,奶是排不空滴。----- 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