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不要再說母奶的好 ---- 要說如何不做錯



一餵母奶媽媽的來信

言身寸


柳大姐您好,我是母奶考考你的社員,在這邊很冒昧的打擾您,我家寶寶六個多月了,這半年來要不是因為社團,我不是早就放棄母乳不然就是因為母奶憂鬱症了,這點點滴滴的心酸史想必您一定聽過看過很多,我就不詳訴了。我很佩服那時候社團遭封鎖時志工還有媽媽們的強悍態度,我一直在想,這股態度是不是可以為更多的母奶媽媽而繼續?可不可以也請社團的媽媽們一人一封信連署至政府單位(像國民健康局之類的),請他們製作"正確的母乳哺育知識"的宣傳廣告,不要在強調母奶的好,而是正確的餵養知識,最重要的例如塞奶時怎麼處理三不二要(不要揉,不排空,不熱敷;要冰敷,要多給寶寶吸),還有一點,要請媽媽們相信自己有奶,不要被寶寶一開始的尋乳反應給嚇跑了,再來就是提供解決的管道。我相信電視媒體的力量是強大的,最好還能有國台客語版,救救那些身受煎熬的母奶媽媽,我很幸運,進入社團,也很幸運會用電腦手機,我也知道還有很多媽媽因為知識不足而放棄,甚至因為周圍的人不懂而被迫放棄,大家都知道母奶的好,但還是不夠友善的支持,把它變成全民的知識,是不是可以救更多媽媽(至少讓那些不懂的人知道母奶媽媽是辛苦的),而我想再次強調,不要再說母奶的好,因為又會掀起母奶配方奶之戰,而是餵母奶的正確知識。這樣小小的想法,希望可以透過您而發起,更希望不會造成您的困擾,我相信媽媽的力量是強大的,謝謝您耐心的看完,再次謝謝您創立的社團及部落格

柳樹回應謝女士 -----------
一 . 全國護士護理師公會   曾經推薦柳樹去佳音廣播電台受訪    你所建議的    都有提    不以母奶好處為出發     而以常遇到的困難及處理為主 
http://supportmother.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13.html    廣播存檔內容在此    希望能打得開

二 . 母乳臉書社團創立於 2010年10月 ------- 其實在 2006年8月 我先開了 : 柳樹ㄟ母奶小站     那時的母奶志工媽媽的寶寶     目前已經小一     2009年我研究所畢業    又開了 : 柳樹的奇想世界     把更多影音 + 實例問答    放在奇想世界   使大家更容易搜尋

三 . 我是在民國 2005 年受訓國民健康局辦理的母乳種子講師     自己的寶寶因為婆婆及先生的阻擾    一滴母奶也沒喝到     但在結婚前 (70-72/80-81年)在產科病房裡     教擠奶餵奶比通乳師更厲害    還是免費提供服務    受惠的媽媽不下數百人    但母乳知識    真的都還是停留在   熱敷   按摩    排空 ---- 要護理人員全面改變觀念  :  親餵做對   真的不容易
非常多的護理人員    產後自己當媽媽了    都還是停留在十年前老師教的知識裡    尤其熱敷按摩

四 . 其實在國外病人教育    護理諮詢裡乳房充盈的處理是這樣 ---- 親餵前 5-10分鐘溫熱敷乳房    讓他循環變好 --->然後很快親餵    並輕輕邊按摩乳房 ----> 親餵完充盈感並不會完全改善   此時冰敷減輕水腫
國外護理時數   在人力上或許比較有時間這樣慢慢一個一個的指導產後媽媽    她們相信在產後24-48小時   這樣的乳房充盈脹痛   可以在這樣的指導下改善    主要就是親餵正確執行的前提  ---- 而台灣健保虧損嚴重   醫護人力緊縮    護理指導是否能全套做? 還是只教到熱敷按摩 ? 至於頻繁正確親餵.... 就我所知    專業人員學到很到位的有限

五 . 醫護教育     一直有人默默在做    就是醫生的母乳教育    護理人員的在職教育 ---- 在長庚醫訊裡也有一篇    我常印給病人的文章   這是相關的文章區 http://willow50.blogspot.tw/search?q=%E9%95%B7%E5%BA%9A%E9%86%AB%E8%A8%8A

六 . 為什麼不能大張旗鼓    宣導社團觀念 ?  也許謝女士不知    教導正確母乳觀念    讓大家省了奶粉錢    贏到健康 .... 但這中間也許也在思想言論上得罪許多不以為然的人士團體    否則社團不會被封鎖    異議人士的勢力也很強大
我當初成立臉書母乳社團    並無意當政治社團    非要別人接受我們的做法理念     因為在醫學上本來就沒有絕對     有許多媽媽或家屬要選擇其他管道餵養自己的孩子    中途又來問社團一些很矛盾的問題     我們也沒有標準答案    只是辛苦了志工管理員媽媽      情緒精神上很是疲勞轟炸     真怕她們會因為媽媽們的重複提問而疲累到不想回文了    因為她們也有自己的家庭及小子女需要料理    這社團不是她們生活的全部    只是一份對社會的小小志業    善行

七 . 我不會帶領社團媽媽去做什麼革命志士 --------- 蒲公英種子散佈的力量更大    就是一路走來的媽媽    提供自己的經驗    曾經做錯的     讓大家少去嘗試錯誤    希望大家一開始走對     不過     這往往不容易   
http://willow50.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3.html    茫然慌亂疲憊的人   會把焦點給模糊掉         總在錯中學    家人教育往往被忽略

2 則留言:

  1. 謝謝柳樹媽媽及各位志工的辛勞及努力,讓我們母乳之路更加堅定及順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