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面對憂鬱情緒,產後媽媽如何提升自我效能? ---- 柳樹研習記要


2016-11-15 孕產期身心健康照護研習會記要

1. 習慣,突然被改變,就會有壓力;壓力並不全然是遇到壞事。
2. 產後憂鬱是一種『情境』,可能由產前累積而來。
3. 憂鬱呈現出的是警訊,提醒有問題需處理。
4. 面對困境壓力,能夠長出心理的智慧。
5. 逃避壓力不斷製造問題的人,面對壓力無法成長,看不見自己的能量所在。
6. 心理學是通識課程。
7. 壓力在哪裡?自己知道嗎?習慣養成需要21天,早期處理壓力,可以避免憂鬱症。
8. 產後情緒障礙的分類:1.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 2.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 3.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 去搜尋看看她們的差異
9. 壓力源找出,可以設定改善目標;每一個人都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
10. 心理學諮詢者是在幫助個案發現自己身上發出的光,而不是助人者的光。
11. 問問自己過去是否曾經有過類似的壓力情境?當時如何面對?有得到緩解嗎?成功的經驗可以再試試。
12. 孕產期壓力指素 0-10分,您想改善到幾分?自己定下確實能執行的目標,由小目標開始練習。
13. 孕產婦壓力管理:需會區辨需處理的壓力來源是 A.心理壓力B.角色衝突C.生理與情緒變化D.孕期與生產併發症
14. 勿讓『情境壓力』拖延成全面性的憂鬱狀態。就像感冒未及早治療變成肺炎。
15. 壓力不會造成焦慮症(原本就存在的焦慮問題);憂鬱只是令焦慮加重。
16. 壓力會緊張、心情不好;憂鬱的是情緒,不是憂鬱症。
17. 壓力減輕,可以緩解憂鬱症、焦慮症。
18. 規則運動堆憂鬱症有幫助:一周3-5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分鐘,選自己喜歡的運動。
19. 懷孕哺乳中精神科用藥不可隨意停,需找醫師討論選擇安全用藥。
20.  在乳汁中藥物濃度比血清藥物濃度少 10%以下,就可以哺乳。服藥前哺乳,哺乳完後再服藥。
21.懷孕第一期不能使用的藥物BZDs類 ,Paroxetine(Paxi) D級抗憂鬱藥,懷孕第三期要減量。克憂果不行用於懷孕婦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