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舊思維仍影響著大部分產後婦女,2016年要結束了---跨年是否能跨到對的做為呢?


1. 能否不要每個班都找護理師幫忙擠奶?知道媽媽是容易阻塞的石頭奶體質,連著兩天白班都教先生怎麼按摩穴位及適度擠奶。甚至說明親子同室躺餵的方便性及好處,白天會有人力來幫忙橋姿勢但媽媽就是寧願花長時間擠奶,提不起勇氣照顧新生兒及學親餵,再怎麼擠也是3-10西西,以為每位幫忙的護師都能擠到30西西,考驗護理師的通乳功力,忘了自己孩子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不對的網路資訊告訴大家要熱敷按摩揉到散,婆婆媽媽寧可相信以訛傳訛,覺得護理師沒幫忙熱敷按摩就是沒做到『乳房護理』,母女倆土法煉鋼因循舊法熱敷乳房努力揉這樣的做自己,充血越來越嚴重該誰負責呢?
2. 全母乳五個多月瓶餵媽媽,都用吸奶器擠奶,不用上班的對岸媽媽。因為乳腺阻塞去掛急診,想要專業人員幫忙通乳消除硬塊。說實在病房人力很緊也不會有這服務(外面按摩通乳少則800多則3500-4000),請媽媽掛門診評估是否發炎需要時再轉介來病房學擠奶。產後關鍵的3-10天裡許多媽媽沒能學會親餵含乳,為了看到奶量及大人能充分休息,許多媽媽選擇各種擠奶法。遇到乳腺阻塞的瓶餵母奶媽媽實在數不清。容易塞住的誘因太多:奶量多太久沒擠奶、沒叫出噴乳反射硬推硬擠傷害乳房組織、吃得油膩高熱量食物油脂代謝異常、媽媽上班壓力大沒時間叫噴乳反射再擠奶、休息睡眠品質差水分攝取不足,來諮詢的媽媽很容易可以找出乳腺阻塞的前因。每家醫療院所工作人力一定是有計算過,不會讓人員在每位產兒身上花上30-60分鐘做諮詢顧問收費做的事(雖然本人每月要做40-70人次義工)。如果產前家庭都放空等著產後再學所有的知識技能,或採信親朋好友失敗的經驗、錯誤的網路信息,真不知還要看見多少在哺乳路上走冤枉路的辛苦媽媽。
3. 如果您看見某些網路大推熱敷按摩把乳房擠空時,請想想誰最容易乳腺炎乳房受傷吧,牧場裡傷心的乳牛沒了小牛的吸吮,每天早晚自動去排隊讓機器抽奶,網路上畜牧業的乳牛乳腺炎資料真不少。如果孩子能吸吮為什麼不多嘗試正確含乳躺餵放鬆全身休息呢?產後家庭真的該在產前上課數次學習哺乳知識技能,學會擺位安撫照顧母嬰,不要睡得比產婦還沉,除非已經打算不餵母奶,否則,為了減少未來的辛苦乳房不適,聘雇專業陪產師、月嫂來幫忙也是可以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