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親善政策真的在迫害產婦全家人嗎? 母嬰同室餵牛奶也大有人在阿!


25歲的第一胎媽媽,產後當天很勇敢的做親子同室,雖然雙親都累到不想聽衛教... 只想睡覺
第一天,新生兒不想吸,擺位了,趴著一直睡,沒有尋乳。只能先教雙親(產婦本人較清醒)些安全、安撫、注意膚色...
第二天,新生兒斷斷續續哭聲,欲求不滿?得不到安撫?抽空去看了兩次,一次學妹協助換尿片;第二次看見媽媽正準備泡牛奶,她說哭不停,自己奶水不夠她吃!
幫媽媽檢查了一下,右乳慢速奶,左乳快速奶。請媽媽平躺、舒服放鬆自己身體,幫她再擺一次第一天教過的趴餵。
支托寶寶頭及塑型乳房,新生兒越吸越進入狀況,流速慢下來也肯耐心吸著,用力吸吮不到兩分鐘,轉成安撫吸吮。這就是新生兒的習性,不是一次吃飽一餐,是慢慢學習正確吸吮,像小貓小狗般努力練力氣數天,5-10天後才能有能力一次吃飽一餐。未來也才不會被奶陣嚇到或沒耐心等奶陣更重要的是,媽媽的乳腺需寶寶持續不斷吸吮才能越來越通暢,吸對含對小嘴巴是吸奶器的20倍功效。
產後媽媽說躺平餵奶超舒服,問她難道忘了昨天教過?那別人都怎麼教?她說都教側餵,腰很痠撐不久.... 產後真的很健忘!
這周及上周,早產及加護病房的寶寶不少,幾乎都在教先生擠奶。
這群娃娃未來學親餵,還有一段路要走。希望媽媽們做對功課,別過度擠奶,懂得安排好擠奶及休息時間,別讓乳頭乳暈水腫受傷,或乳腺阻塞,人工擠奶對噴乳反射的誘發因人而異,對疼痛忍受力各家不同,擠奶技巧不好的人佔多數,明明奶水多,卻只能擠1-2西西,出動吸奶器反而是造成乳腺阻塞乳房受傷的開始。

多數民眾不太吸收健康訊息,對哺育母乳知識技能雖錯卻是錯得很自信。產前沒有做足功課,產後很難一下子衛教吸收百分百。上面的個案夫妻倆產後48小時測完黃疸決定提前辦出院回家,奶奶會幫忙帶小孩餵牛奶,產婦可以睡夠,雖然依照正確觀念衛教,他們一下子也難接受,一定要寶寶不哭不鬧乖乖吃和睡覺,不要吵爸爸媽媽才重要。
住院中產婦泡30西西配方,寶寶也只能吃進15西西。
新生兒正常狀況睡睡醒醒,不會深睡 (保命機制),多數雙親及家人都不能接受夜啼夜奶夜間不一覺到天亮常常都在提醒父母不能大人睡比孩子還熟,尤其不能撐飽奶娃希望她晚上不吵不鬧,妳們不會預料孩子會不會溢奶嗆奶,忘了呼吸窒息
也是有產婦生完就明白表示,不餵母奶不用教她。護理人員也只能記錄原因尊重媽媽的選擇。
比較令人頭疼的狀況是模稜兩可,有就餵沒就喝牛的。那您究竟要不要用正確的方式開始?趁寶寶還不餓胃很小的兩天軟奶好吸吮好學習….真的很難想像,親善政策提供民眾容易哺乳的環境,每隔一段時間就被拿出來指責檢討是惡意虐待產婦,不讓全家人休息睡覺。
那奶娃社團一萬八千多位母奶媽媽是被強迫或沒被強迫才餵成母奶的呢?
如果有心人真的對母嬰親善有負面觀感,那是否能提出正向的改善方案給衛生單位?像是產後住院時間縮短成1-2天,訓練到府哺乳指導員健保給付至少三次?
別把善意的母嬰政策,用負面言論觀感扭曲了,反而無視於真正用心在幫助母嬰的醫護與民間志工媽媽們,真的很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