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2017端節後母乳指導臨床紀要 --- 種子講師十年隨筆



產後媽媽哭哭了
餵成母乳真的不簡單
移出乳汁真的要技巧
乳暈伸展性,新生兒打開牙關,用力大口吸吮,還要持續力,,,
誰說很簡單,誰說人人能輕易達陣?
每天每天,我都浸泡在她們的困難中,但又無法一一幫到。
泌乳照服員,加油了!



@@@@@@@@     @@@@@@@@@    @@@@@@@@
去巡房看看早產24周的媽媽會不會擠奶.....
爸爸是軍人樣樣都會幫,會帶孩子會擠奶... 開朗健談的老公。
我想看看他拍的照片,血氧一定不佳...黑黑皮薄薄四肢軟趴趴,兒科醫師說只有22周的大...夫妻要有心理準備關關難過,眼前就有心臟的問題要手術....
堅強的雙親弱弱的早產兒,是否能關關過呢?擠奶的動力第一名,量也比別人多... 教了些擠奶不受傷的技巧,給雙親一些讚美鼓勵,客客氣氣的一對夫妻。





@@@@@@@@@@@@@     @@@@@@@@@@@@@     @@@@@@@@@@@



問產後三天全母奶的媽媽,是否知道要兩小時餵一次?新生兒力氣有限,含乳常會滑脫,如果帶在身邊頻繁親餵與修正含乳會比較容易上手,體重不會掉太多,乳房深層乳汁也較容易移出....

27歲的產婦很疑惑問:很少人全母奶嗎?
檢查乳房是充盈+硬塊,乳頭還吸破過... 教她擠了20分鐘5西西左右不好擠。等她考慮好看是否晚上帶出來密集餵奶。照她目前這種餵法四小時又沒含對,可以預期新生兒出院前一定體重掉300以上,可能還加黃疸要照光.... 這些我都沒說。
就是強調要密集餵,如果在嬰兒室2/3時間都在安撫吸,請擠出來請護理師杯餵,最好就是帶出來身邊密集餵。



@@@@@@@@@@@@@     @@@@@@@@@@@@@     @@@@@@@@@@@






週五努力建議四位產婦親子同室,只上來一位,是第三胎親餵三年過,曾經被我教過的經產婦。
令我難忘的其中一位是第一胎新手爸爸,太太很想帶上來,而先生一路都笑容滿面聽衛教,太太乳房生完第二天就很充盈,也擠的出奶,,,可以預期週一沒好好餵或擠,一定石頭奶。如果夫妻團結一心努力學今天所教,或許週日開始的乳房不適可以避免。可惜,先生的笑容背後是堅持不帶上來,也沒幫太太擠奶的動作,不得不示範擠了2西西,被先生噴出一西西多。
是否沒遇到困難,會把善心當成詐騙集團?告訴夫妻週一脹奶,恐怕無法幫忙哦,會很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